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铭记“根之情” 书法家马文章作品享誉“东方之珠”

时间:2015-07-01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W020150701450752517257.jpg

香港立法会主席钰成等领导出席画展剪彩仪式

W020150701450756418931.jpg

香港媒体团集中采访书画活动

W020150701450757818396.jpg 

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联合会主席 马文章现场讲话

人民网郑州71日专电 625日至29日,由国家文化部批准,香港大公报、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联合会、香港中华文化艺术学会、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等联合主办的“根之情.共圆中国梦”两岸四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马文章周易榜书诗歌作品展,在香港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几天时间里,这位河南书法家的作品在香江之畔受到了热烈追捧广泛赞誉,光作品展开幕当天观看展出者达上万人次。

25日开幕当天,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全国政协委员、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大公报总经理盛一平,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霍震霆,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谭锦球,全国人大代表李东齐,张瀛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为展览剪彩。另外,还有来自内地代表团、台湾代表团、澳门代表团、书法艺术界知名人士、文化教育界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出席了开展仪式。

此次活动,是马文章先生从2012-2014年连续三年举办的“之情”大型系列活动的延续。2014104日至8日,马文章就曾应台湾中华博远文化经济协会之邀,在台举办“根之情”海峡两岸书画名家暨国学大师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展。希望透过书法,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让海内外华人深化体认,并时刻铭记文化之“根”、同胞之“根”,也因此将该次展览命名为“根之情”。该活动不仅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文章先生在台湾展出榜书作品后的第二次展出。

此次展览,共展出马文章榜书诗歌作品170余幅,以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文化和儒学精神为重点,包括周易榜书六十四卦注解,每卦为一幅作品,每幅作品上方大字古篆榜书为卦名,下方用隶书附写注解,此为以《易经》为主题的完整成套榜书作品;还包括体现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和精神,倡导社会和谐、家庭孝道、美好向往及其编写的《劝世良言》绝句书法作品。

据介绍,此次活动,想通过榜书这一书法艺术,成为连接两岸四地人民感情的纽带,同时大力宣传推介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儒家影响深远的思想价值,倡导华夏文化之“根”源远流长,同胞之“根”血浓于水,民族之“根”情同手足这一基本理念,从而使大家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积极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进两岸四地同胞的心灵沟通、民族情感和骨肉情谊,激发大家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精神。

马文章老先生是国内知名的书法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华夏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研究,为弘扬华夏国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而不遗余力。其专心研究30余年的榜书作品,雄浑大气、气势磅礴、一笔一气呵成一副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另据介绍,马文章榜书在香港广受追捧,也源于其甘于澹泊,乐于清贫,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生性,近年来,马文章一直把济弱扶贫当作第一位的社会责任,曾为家乡人民修路架桥建校,修建养老中心幼儿园和文化大院,资助贫困学生,曾一次性为河南残疾协会捐款1000万元之巨。20141228日,其榜书作品“佛”、“寿”两幅作品在北京拍卖会上拍卖200余万,全部捐赠与了慈善事业。(时岩)

 W020150701450769514801.jpg

大公报总致辞经理盛一平

 W020150701450772632456.jpg

画展活动现场,部分领导、名家为展会题词

W020150701450801805941.jpg 

香港大学生参观展会

 LOCAL201507011150000266472706894.jpg

香港立法会主席钰成、全国政协委员、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大公报总经理盛一平参观画展

 

版权所有: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电话:0371-65585815 邮编450003 地河南省郑州市经三路15号广汇国贸B座1606
豫ICP备150039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