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榜书马文章“根之情”:情系海内外炎黄子孙

时间:2015-07-02  来源:大河网

         中国的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榜书则是中国书法艺术风格和党派中独具风采的一朵奇葩。书法的精粹受儒学影响至甚,与儒家的思想关系密切。透过结合书法和儒家文化之异曲同工之妙的榜书艺术,以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学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根之情•共圆中国梦”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展,25日在香港艺术中心开幕。

 W020150701450752517257.jpg
开幕当天,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全国政协委员、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大公报总经理盛一平,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霍震霆,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谭锦球,全国人大代表李东齐,张瀛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为展览剪彩。另外,还有来自内地代表团、台湾代表团、澳门代表团、书法艺术界知名人士、文化教育界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出席了开展仪式,当天观看展出者达上万人次。
LOCAL201507011150000266472706894.jpg
香港立法会主席钰成,全国政协委员、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大公报总经理盛一平参观画展
W020150701450757818396.jpg
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联合会主席 马文章宣讲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是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从2012-2014年连续三年举办的“根之情”大型系列活动的延续。2014年10月4日至8日,马文章就曾应台湾中华博远文化经济协会之邀,在台举办“根之情”海峡两岸书画名家暨国学大师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展。通过两岸书画联展,将使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交往中,共同创新和繁荣,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该活动不仅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文章先生在台湾榜书作品展后的第二次展出。
W020150701450756418931.jpg
此次展出马文章先生的榜书书法作品170余幅,内容主要就是以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学文化为重点。其中,能体现中国文化经典的《周易榜书六十四卦注解》作品是第一次在香港展出。另外,以易经为主题的大字榜书作品,包含了马文章先生数十年来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其书法笔劲雄伟,而除了榜书以外,还有草书、行书等。
马文章先生对华夏传统文化造诣颇深,为宏扬国学、传播传统文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努力奔走,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及传统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被国家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宏扬国学传播传统文化杰出贡献奖”。(丁萌)
版权所有: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电话:0371-65585815 邮编450003 地河南省郑州市经三路15号广汇国贸B座1606
豫ICP备150039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