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弘扬中国根文化的领军者---中国教育电视台1套播出

时间:2016-07-22  来源:人民网首页-时政频道

 

        中华民族素以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史而享誉世界。五千年文明的薪火相传,铸就了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留下了包蕴着思想精髓和价值追求的灿烂遗产。五千年所积聚的,不光是雄壮的长城、宏伟的紫禁城和璀璨的艺术珍品,也不光是黄皮肤黑眼睛的样貌,更多的则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其强大的生命力绵延至今,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虽屡遭重厄却能屹立不倒并且愈发兴旺。

01.jpg

   (CCTV-4中文国际 报道关注根之情•共圆中国梦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河南,黄河之南,天下之中。在这片广袤的中原大地上,拥有着一片厚重的文化沃土。因为它的历史悠久,中华姓氏、文字沿革、功夫和轩辕故里等根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也因此将被打造成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有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之根。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一部分的根文化,随着近年来华侨华人到中国寻根热的兴起,并在政府的引导、民间的推动下,可谓风生水起。

02.jpg


  (张京育 台湾前政治大学校长)

      根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民族、姓氏、文字、元典等具有其他延续性特征的文化之根。而河南又是中华寻根祖地,在华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被视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三皇五帝”基本上都在河南一带活动和繁衍生息,中国人口众多的百家姓中,有78个姓氏起源于河南。因此,在这样一个根亲文化资源大省中,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便成立在此。

03.jpg

    (马文章 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

    中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发扬地,也是中华文化之根,所以在中原大地需要一个传统文化机构,所以在2006年元月份,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和社会各界团体负责人都一直推荐说让我担任这个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

  

  我们成立这个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当初的目的和意义就是要为国家为民族,呼吁两岸的民众,两岸四地的民众和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有是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这是我们的宗旨,而且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我们的宗旨,所以这些年,十年来我们一直做的都是两岸和平,文化推进这种文化交流。

  十年来,在会长马文章的带领下,以中华和平统一为己任,为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04.jpg

    从2006年至今,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已走过了整整十年的历程。十年来,它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为宗旨,大力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和公益活动。继200611月主办的“根之情”走进河南•广元法师书法展后,先后举办了9次以“根之情”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其中7次为书画展。

05.jpg

       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岸书画界的艺术研究交流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的会长马文章,他始终坚信一个基本理念,只有坚持这样的理念,才能更深入、广泛地宣传中原历史文化、塑造文化河南形象,也必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共同的创新与繁荣。

06.jpg

      成立十年之久的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始终坚持着用传统文化凝聚中华向心力,用根亲文化聚合世界华人圈。因为他们深信为了促进两岸四地的文化传承。

07.jpg

   必须铭记文化之“根”源远流长、同胞之“根”血浓于水,民族之“根”情同手足这一基本理念,因为这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前行的方向。相信,这也是全世界华人们的共同夙愿。

08.jpg

    (简汉生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

       他成立了这个河南的传统文化的这个促进会,那么过去这个十年里面,其实做了很多相关的这些事情,那么尤其是两岸文化交流里面,他多次的不管是在台湾办展,或者邀请台湾相关的文化团体到大陆,尤其是到河南来参加展出或者是参访,我觉得这些方面他都做了很多的重要的贡献。

09.jpg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有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之根。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中国根文化的领军人”,在河南这个根亲文化资源大省中,有马文章这样一位以中华和平统一为己任的传统文化传播使者,相信在它的带领下,将来由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各大文化交流活动也必将走遍全国乃至全世界,最终,让全球的华人永远铭记根在中原、源在华夏,从而使大家更加自觉地同祖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版权所有: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电话:0371-65585815 邮编450003 地河南省郑州市经三路15号广汇国贸B座1606
豫ICP备150039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