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馬文章榜書作品巡展大洋洲 展現「根之情」

时间:2018-12-26  来源:大公网

 大公網訊(記者 李輝)以「根之情」為主題的中華傳統文化國際交流系列活動——馬文章周易榜書作品走進大洋洲(巡迴)展,近日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國會大廈舉辦,展出120餘幅馬文章榜書作品,讓觀眾能引起思索和聯想,獲得愉悅,感受魅力,銘記文化之「根」源遠流長,同胞之「根」血濃於水,民族之「根」情同手足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1.jpg

200餘人出席開幕式(受訪者供圖)

開幕當日,包括新西蘭民族事務部長、國會議員珍妮·薩勒薩、食品安全及農業部部長、國會議員達米恩·奧康納工黨國會議員霍建強、國家黨國會議員楊健博士等11位國會議員,馬來西亞駐新大使Nur Izzah Wong Mee Choo、南非駐新西蘭大使烏伊斯瓦·圖萊洛等外國駐新使節以及新西蘭當地政商界人士,著名新西蘭僑領黃瑋璋、新西蘭慈善總會董事局副主席何保健,新西蘭慈善總會董事局主席彭杭穎平,新西蘭慈善總會董事局第三副主席楊湛財等華人華僑200餘人出席。

2.jpg

馬文章在開幕式上致辭(受訪者供圖)

馬文章在開幕致辭時向在場嘉賓講解漢字以及書法藝術的發源,介紹了這次主要展出的周易榜書六十四卦及註解作品。他表示,很高興大家參加此次展覽活動並歡迎大家就書法作品以及自己所從事的慈善事業展開交流。

馬文章現任中華傳統文化國際交流聯合會主席、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高級顧問、大洋洲中文台董事局副主席、政協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傳統文化促進會會長,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於華夏傳統文化的學習與研究,為弘揚華夏國學、傳播中華傳統文化而不遺余力。馬文章以《易經》為主題、能體現中國文化經典的《周易榜書六十四卦註解》的大篆榜書作品,筆力雄厚,根基扎實,包含其數十年來對傳統文化的研究成果。

 

書法的精粹與儒家的思想關係密切,受儒學影響至甚。透過結合書法和儒家文化異曲同工之妙,此次展覽通過榜書這一書法藝術,作為連接華人華僑和世界人民感情的紐帶,宣傳推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儒家影響深遠的思想價值、博大精深的文化學問,所展出的120餘幅馬文章榜書作品,其內容主要就是以宣傳推介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儒學為重點,突出以儒家文化、儒學精神為主題,包括周易榜書六十四卦註解,每卦為一幅作品,每幅作品上方大字古篆榜書為卦名,下方用隸書附寫註解,此為以《易經》為主題的完整成套榜書作品。

3.jpg

本次展覽展出120餘幅馬文章榜書作品(受訪者供圖)

本次展覽還包括了體現中華傳統文化核心價值和精神,倡導世界大同、和平和睦、民族同根、文化同源,血脈相連、命運相系,社會和諧、家庭孝道、美好向往等精神與意識的書法作品。

短短幾天的時間,當地各界人士紛紛前來觀看展出,領悟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對馬文章書法作品給予了高度讚譽。

4.jpg

本次展覽展出120餘幅馬文章榜書作品(受訪者供圖)

此次在大洋洲地區舉辦的馬文章榜書作品展,是馬文章策划舉辦的「根之情」大型系列活動的延續。從2006年開始,馬文章以河南省傳統文化促進會會長的身份,策划舉辦一系列「根之情」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尤其是2012年的「給力中原經濟區·顏真卿書法作品展」,2013年的「共圓中國夢·兩岸書畫名家作品展」,2014年在台北、2015年在香港舉辦的馬文章榜書作品展,2016年在鄭州舉辦的兩岸書畫名家暨馬文章榜書作品展,令海峽兩岸書法界印象深刻,觀展者每次都達數萬人次,不斷增強和擴大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促進了兩岸四地文化交流活動向縱深發展。

版权所有: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电话:0371-65585815 邮编450003 地河南省郑州市经三路15号广汇国贸B座1606
豫ICP备150039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