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历程 > 首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文献

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筹备工作报告

时间:2006-01-03  来源: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筹备已久的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大会召开的喜庆日子。为了很好的贯彻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构建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 观”的伟大号召,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河南建设成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中原大地哲学、史学、考古学等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学者、专家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 标,聚首古都郑州,共商振兴中华传统文化之大计,将讨论决定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我代表筹委会向关心和支持促进会筹备工作,并在百忙中出席此次大会 的各位领导和业界朋友们、同仁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现在,我受马玉良先生和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筹备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汇报筹备工作情况。
         一、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成立的动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文化科技全面复兴,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文明成果举世嘱目。乘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传统文化发展 的强劲东风,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的鼓舞下,受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委托和中原大地社会科学界同仁们 的支持,由我牵头申请筹备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建会工作,截止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促进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正如我们提交给省民政厅、省文化厅《关于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可行性报告》中所阐述的,在中原大地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具有必要性和可能性。 首先,河南是中华古老文明与璀灿文化——华夏传统文化重要起源地和发祥地,是我国五千年文明摇篮。省会郑州是我国殷商文明中心,古都之首,‘中原大地滋育 和摧生了东方文明,这些经典的传统文化和伟大的文明对促进今天的世界文明曾作出过举世公认的卓越贡献。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宝 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可谓近水楼台,得天独厚。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可与河南省相比。其次,经过近30年改革开放,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业已取得巨大成功,经济 取得跨越性的增长,科技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文化、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崛起中的繁荣,海纳百川的中华传统文化不但有强劲的经济基础,又面临空前全球化经 济趋势,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随着中华民族的强劲复兴,华夏传统文明的国际魅力日益显现。以社会和睦,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内涵的华夏传统文明,其 自身的合理性、科学性正被世界发展所证实,被世界各国有识之士所承认,正在焕发她的蓬勃生机,中华文明将再次为人类作出伟大贡献。我们作传统文化促进工 作,就是一件具有时代意义、国际意义和深远意义的宏伟事业,值得努力,值得自豪!其三、党的十六大发出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号召。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 出,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角度,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次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省委、省政府 发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和省人大通过的《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为我省乃至全国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可靠的
保障和保证。这正是我们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原动力。
        二、筹备过程
        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思路产生于两年前。马玉良和范文举先生在参加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活动以及所从事的社会实践中体会到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 无法估量的作用,为此曾与在坐的部分同仁、乃至国内外朋友进行过传统文化方面的讨论、研究和交流。最先是商议成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河南省分会,因有悖于 政策,遂于今年五月份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得到省文化厅、省民政厅有关领导的赞成和支持,决定筹建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去年的6月9日在广汇大厦成立了“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筹备委员会",筹委会由马玉良和范文举、黄金钟、姚江汉、张富运、马文艺、张放涛、马世之等组 成,推荐马玉良为主席,范文举先生为副主席。筹委会成立的当天即按要求向省文化厅、民政厅分别上报了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筹备工作的有关材料和文件.6月 20日省文化厅给予了“河南省文化厅同意为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业务主管单位”的答复。7月20日收了省民政厅《豫民社名称预核[2005]第30 号<社会团体名称预先核准通知>》的文件,核准名称为: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至此,顺利实现了第一阶段的建会目标。
         去年的8月20日筹委会按要求分别向省文化厅、省民政厅上报了有关材料。9月6日取得了省文化厅《豫文社[2005]50号<关于筹备成立“河 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函>》;11月11日省民政厅下发了《豫民社批[2005]29号<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筹备的 批复>》,标志着筹备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取得了“准生证"。
在筹备过程中,得益于筹备委员会朋友们、同仁们同心协力、努力奉献,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龙凤装饰公司董事长张富运先生主动提供无酬办公条件;黄 河文化研究会会长、省社科院著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马世之先生和大唐公司董事长范森先生提供信息咨询与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范文举先生全力以赴, 争时问、抢速度、夜以继日及时而准确的完成了文件、表格、材料的制作上报和繁杂的筹备组织工作任务,在此,我们共同表示对他们的感谢!
        在筹备工作中,尊敬的省政协原副主席杨光喜先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葛继谦先生、中国国际贸促会原会长李宜堂先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委书记 张放涛先生、省委老干部处长周宪同先生、济源市原副市长焦述先生等领导和同仁们给予了及时指导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仅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今天,我们能够欢聚一堂,决定成立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之大计,承蒙各位发起人、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我代表筹委会向与会的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版权所有: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电话:0371-65585815 邮编450003 地河南省郑州市经三路15号广汇国贸B座1606
豫ICP备15003910号-1